close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
人人敬而遠之,聞鬼色變!
各種千奇百怪的禁忌讓人寸步難行..

農曆七月又稱慈悲月!
大大小小的祭品犒賞一年只放一次假的好兄弟們,
除了祭品還有堆積如山的紙錢,
燒的越多表示賺的越多!!

一切的一切只求人不犯鬼,鬼不犯人。

有人說....
為了節能減炭,我們不應該燒紙錢、拿香拜拜!!
更有人說...
這一切是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傳統不該捨棄!!

我是個旁觀者,安安靜靜的記錄下這一切。
評論孰是誰非不是我的工作也非我的喜好。

看完我的照片你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

= = = = = = = = = = = = = = = = = =

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
各地的普渡活動如火如荼的舉辦,
彗星拿起相機、騎著機車在我生活的地方,
試著留下那一點點的畫面....

是人們對鬼神的敬畏?還是一種悲天憫人的偉大情操?

又或者是人們試圖從這一切有形的儀式之中...
找出認同自己生而為人的證明!!??

= = = = = = = = = =

而農曆七月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是既期待又害怕
怕的當然是那些看不見的好兄弟們,
以及長輩們從小到大灌輸的恐怖禁忌,

期待的是可以跟著媽媽到市場、超市採買。
吃不完的餅乾、零食...
喝不完的汽水、飲料...
就這樣伴著我渡過愉快又炎熱的暑假。

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拜門口時擺放的那一盆放著毛巾的水!
阿母常說:拜拜完後腳手、面去洗一下,可以保平安。
可是小時候的我,
卻總是迫不及待的搶先喝掉那倒在供桌上杯子內的飲料。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攝影‧文字/陳彗星]


後記:

小時候總是搶著燒金紙,因為好玩!
長大了也是搶著燒金紙,因為捨不得阿母在烈日當頭下,還要承受那些高溫!

就像祥惠大姐講的:
『 小時候對中元節是期待又害怕!!

   但在這些年歲中我更深刻的感覺,
   每一個節慶似乎意味著一個家的凝聚與期盼。

   父母親為我們營造的節慶溫暖與感受,
   或許也該是我們可以給孩子另一份生命傳承與接續,
   這溫厚的感觸會不知不覺陪伴著每個人成長。

   那天陪著母親虔誠的燒著金紙,
   我想起小時候的廟埕普渡的景象與叮嚀,
   這些溫度真的會在不知不覺中陪伴一個人成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etchen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