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身為一個影像紀錄者,
我總覺得我拿起相機是為了記錄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一切!

當有一群人為著自己的理念奮鬥著,
我沒辦法就這樣乾坐在電腦螢幕前。


03/18晚上從新聞上看見一群人衝進立法院,
那時候在心裡跑出了好多畫面,
就像分鏡圖一樣一幕一幕不斷的在自己腦海中跑過一遍,
想要把那些畫面由自己的眼睛與快門記錄下來。

然後想著如果我在現場.....

『我要用什麼的鏡頭來詮釋!?』
我要從什麼樣的角度來記錄!?
我能夠拍出什麼樣的照片!?

這樣的一個歷史事件身為一個影像紀錄者怎麼可以缺席!!!
抱持這個想法,徵得星媽的同意後,我衝了!!!



 

2.

03/20凌晨0342我搭著客運從麻豆出發,

出發前我在自己的塗鴉牆上這樣寫著
『為了捍衛自己心中的價值,所以我來了!!』

服貿到底是什麼?老實說我並不全然的了解!
但是當我看到執政者為了通過這樣的協議不擇手段,

台灣三十年來引以為傲的民主,
就完完全全在那三十秒之中蕩然無存!!

再加上前一晚攻堅訊息傳聞不斷...
我想著,如果政府高層真的下令鎮壓、攻堅立法院,
那麼被強拉出來的不是立法院內奮鬥的學生,
而是台灣人民長久以來所累積的民主!!


3.

0738我接到星媽撥來的電話,那時在車上我正準備下交流道....

我承認當星媽願意讓我去台北時,
我的內心忽然退縮了!!

我承認當我走出台北車站時,
我還一直懷疑自己的動機!!

站在聳立的高樓下,我不知道諾大的台北街頭我該往何處走!
我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去立法院。

我不敢開口問路人,
因為我不知道他們將如何看待我這個睡眼惺忪、蓬頭垢面的外地人!!


4.

0819我來到現場,按下第一張快門!!

接著我用手機拍下一張照片上傳並寫著..

『其實這裡很PEASE,請星媽不要擔心!!』

沒有撥電話給星媽,因為我知道她一定會一直看著塗鴉牆看著我的動態!



5.

因為自己停留時間有限,
所以我決定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拍下最多的照片!

從青島東路進入會場看了正在門口輪流上台演講的人,
那時候我直覺一個想法,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群人願意在此守候整晚!!??

當他們舉手呼喊共同的口號時,
這一刻我慶幸我有來到現場拿起相機拍下這些畫面!!!


6.

0845,那時候天空微微飄著雨....

『同學,有沒有吃早餐了!!?』、『同學,要不要暖暖包!!?』『同學,需要不要雨衣!!??』

看著他們稚嫩的臉龐.....我不禁要問到底暴民二字是從何而來!!?



7.

他們井然有序...
他們互相幫忙...
他們互相分工合作....



8.

他們默默坐在地上..
他們默默聽著台上演講...
他們默默守護自己的理念與價值....


9.




10.

有人這樣說...為何要將國旗倒掛!!??這對國家是種侮辱!!

那麼對民主憲政的不尊重..

孰輕孰重!!!??




11.

試問..哪一國的暴民會在抗議現場撿拾垃圾?會在抗議現場做垃圾分類!?



12.

在抗議現場的角落,我看到一個年輕人,
身上蓋著輕薄的輕便雨衣,把自己還有相機一同蓋住。

我只想說,自己是多麼微不足道...



13.

現場不知從哪裡送來了向日葵,



14.

人手一支....

但現場的幹部學生蠻無奈的說
『其實我們並不想被冠上任何XXX花學運,但因為善心人的支援我們就收下吧,希望明天不會被媒體下標題為向日葵學運』



15.




16.




17.




18.

現場看到這個"流刺網"說真的我呆了一下!!

曾在工兵連待過的我,我知道這玩意兒真的很厲害!!
拒馬已經很OVER了...連這個都出動了!!!


政府到底在怕什麼!!?


19.




20.

1000我決定轉移陣地,我決定徒步繞立法院一圈....
將所有看到的一切拍攝下來,所以我開始移動....



21.

這裡是另外一邊濟南路的現場....


22.

零星、稀疏的場面不比青島路那邊的主戰場...
但依舊有學生守護在這裡!!


23.

門口上掛著花...
警察先生臉上疲憊的表情我相信不輸現場靜坐的學生...

辛苦你們了!(敬禮)


24.

天氣時而放晴、時而陰雨綿綿....
因為下雨讓放在地上的物資浸濕!!

不知從哪裡送過來的棧板...
在學生的協力下將所有物資放在棧板上!


25.

群賢樓,禁止進入,立法院



26.




27.

現場記者正訪問著3/20凌晨因為飆車族鬧場而接受採訪的人...


28.

中山南路另一邊抗議場合,這裡的政治色彩明顯了些...
年紀都是一些比較長的人...


29.




30.




31.

又繞回到青島東路的入口!!


32.

反黑箱服貿,即使走過,我們依然不會忘記這一天


33.




34.

我又回到了這裡...
這時正開放大家排隊進入議場!

總共需要爬過三個鋁梯才能進到議場,
為何要表達人們的聲音要這麼的困難!!


35.

那時我在天台的制高點上待了一些時間.....



36.

排隊時,現場的工作人員跟大家講解了一下目前場內的狀況....

『場內目前的環境沒有很好,空氣不流通很悶,網路不穩,
進去之後不確定什麼時候才能放行出來,可能下午或晚上不一定,請各位同學審慎自己情形再決定是否進入。

此時排在後面一個年輕學生說『我可以明天白天再出來嗎!?』


37.

某親中媒體對這樣的一張照片所下的標題是『惡搞國旗』
可是人家明明在旁邊寫著『國旗倒掛代表國家有難』

你還要再繼續相信現在媒體所餵養的新聞了嗎!?!


38.

從制高點拍下的照片,更能夠感受到現場帶來的震撼!



39.




40.




41.

我進到2F,在立法院內看著電視上正撥著院長對此次學運發表聲明!!

我只有一個想法,
即使我現在已經進到了立法院內,
人民與政府之間的距離還是一樣這麼遠,


42.

1216我終於來到裡面了....

立法院在我的印象裡...
是委員們互搶麥克風的畫面、
是委員們質詢時不留情面的狠勁,
是委員們站在這裡拉著布條博取版面,

但這些真的能夠代表人民嗎!!??

當真正的人民站在這裡時,你卻要說他們是暴民?你卻要說他們不尊重國會!!?

我在立法院的網站上看到這樣一段話

立法院的權力來自人民,以民為本是立法院最高行為原則,
因此如何順應
人民的期待和需要,讓人民過得更美好,是立法院永遠要面臨的挑戰....』




43.

在電視前看到那如假似真的畫面終於能用我自己的眼睛親眼見證!




44.




45.




46.

現場一位媽媽手中拿著太陽花...
靜靜聽著台上的學生演講!

從他專注的眼神,這一刻我感受到平靜....


47.




48.

柯一正導演正為現場的學生分享至今他站在這裡的原因....


49.

以台灣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50.

「退回服貿協議」
「推動本會期內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51.




52.




53.

Free Taiwan!!
這是我心中所認定的台灣價值!


54.

一位累趴的學生躺在地上休息


55.

這時候大家正重新將已經鬆垮的椅子重新固定、綁牢,
避免警察攻堅!


56.




57.

大家默默的分工合作...
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一群完全互不認識的人們所聚集在一起


58.

另外一扇門.....


59.




60.




61.

Taiwan is not part of china



62.




63.




64.




65.

人民佔領立院共同守則
1.不破壞公物
2.堅持非暴力抗爭
3.有任何動靜或訊息請第一時間通報服務處
4.一切行動請依總輝宣布
5.今天我們在這裡



66.




67.




68.

最後我要說的是....
我從來不認為我所居住的這個地方是鬼島,
我超級唾棄那些稱作這塊寶島為鬼島的人!!

我用我自己的方式來愛這片土地。



文末收錄星媽給星爸的一封信!
===
看見默默的力量

昨晚九點你下班回家,等我哄完孩子們睡去,你說:我可不可以去台北?
當下我一愣?
該不該答應?
我知道我說:"不!"~你一定不會去!然後依舊沒事的放假待在家陪著我們
同在那一秒,我卻說了:"你去吧"
你訝異不已,為什麼這麼容易得到你要的答案?

瞬間的那幾秒,好幾個糾結在我腦海裡排演
你去?我在家照顧小孩
你不去?我也是在家照顧小孩
既然,我都會在家照顧好小孩,那麼你去不去?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那麼,就讓你去吧!

昨晚,習慣夜晚修圖尋找圖文靈感的你早早入睡,
為了凌晨那班三點四十二分的車

每早,習慣貪睡鬧鐘要響好幾次才願意醒來的你,
是什麼堅持的力量讓你自動起床?

今早,打了通電話知道你正要到達你心中的目的地
我依然很平靜的想著準備孩子們的早餐,等孩子們起床
這天照舊的一樣,很有元氣的過了

中午,你傳回一張照片
靜靜的立法院
我看到的同時間,無聲的感動著
原來,一張照片也有默默的力量阿

七年前,買了你存錢存好久的相機,開始了相機之路
我在旁邊看著那些照片狐疑著:你的拍照能撐多久?

七年後,發生了這事件,看到你即時傳回的照片
我不禁感動的想:原來你一直堅持著
無論是這事件還是這照片

還記得我曾笑你說:你有強迫症嗎?去個菜市場,去買個飲料而已,需要背台這麼重的相機嗎?
你說:那要是我在路上看到什麼我想拍的,卻發現我沒帶相機,那怎麼辦?
我無語...

到今天,感謝你的強迫症,還好有你的強迫症
讓你一直有動力要去不停地拍

最後,要跟你說:那張靜靜的立法院是我看過你所有照片中,最有力量的一張!無關構圖,燈光...

以後留著跟孩子們說過去跟未來
那一場2014年318之役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服貿
    全站熱搜

    cometchen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